今天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创建动态 > 正文
忻州师范学院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展情况(二)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自忻州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议以来,我院领导高度重视,根据忻州市委、市政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具体安排部署,通过召开专门工作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等方式,积极开展推进各项创建工作。现将近期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1、6月15日,学院党委副书记乔永生、宣传部长陈冬梅代表学院参加了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九期技术培训会。会后,学院第三次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门会议,传达技术培训会议精神,并对照《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分解总表》,对学院参与创建文明城市21项测评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要求各责任单位严格按照忻州市创文办要求,按时完成学院相关测评内容的说明报告、印证材料及图片资料。
2、6月30日,组织部、团委、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等9家责任单位全部按时完成学院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任务的说明报告、印证材料及图片资料,并经宣传部统一整理汇总后按时提交了忻州市创文办。
3、7月2日,根据忻州市创文办对学院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任务修改要求,学院第四次召开专门会议,对测评任务的说明报告、印证材料及图片资料的内容、格式和数量作出统一规范,并要求各相关单位严格按照忻州市创文办提出的修改要求,认真修改完善相关资料及图片,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4、学院各相关部门均已按照专门会议安排部署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近期,学院在校园内醒目处设置学生守则展示牌;利用宣传橱窗、路灯牌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为全院上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浓郁氛围;学院增加了心理健康教育的经费投入,增添了设施设备,聘任具有应用心理学硕士学位和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教师充实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中,不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此外,学院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表彰大会,对2017—2018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举行了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为4600余名本专科毕业生颁发了毕业证书;
二、获奖情况
7月1日,我院徐永军、赵新平、郑茹楠荣获“山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韩昱东、张建平荣获“山西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计算机系党总支、化学系学生党支部、生物系生化与分子教研室党支部荣获“山西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学院创文工作由党委宣传部牵头负责,但宣传部人员配备少,力量较为薄弱,日常工作任务繁重,而文明创建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头绪较多,仅靠宣传部一个单位“小马拉大车”,难以完成这样大量的、烦琐的创建任务。
2、要想把将精神文明创建的各项工作做细、做深,需要全院上下多方联动,协调配合,全院师生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待加强和完善。
四、下一步重点推进的工作
1、要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当作长期任务,常抓不懈,必须进一步理顺牵头和统筹的关系,在文明创建中借力聚力,整合调动各成员单位力量,着力健全领导体制、完善工作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
2、师生是学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主体,师生的广泛发动和积极参与是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要让全院师生员工了解文明创建的必要和紧迫,形成对文明创建工作的强烈责任感,认识到自身在创建工作中的作用,努力形成师生员工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投入文明创建工作的生动局面。
3、文明创建的过程是不断解决突出问题的过程。要进一步加大工作督导,增强问题意识,带着问题看,抓住问题不放,对突出的重难点问题要追查到底,及时解决。既要保持成绩、提升优势,又要查缺补漏,在“细”中坚守,在“实”上铆劲,有针对性地改进提升创建水平。
忻州师范学院宣传部
二O一八年七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