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创建动态 > 正文
忻州师范学院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展情况(一)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自忻州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议以来,我院领导高度重视,根据忻州市委、市政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具体安排部署,通过召开专门工作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等方式,积极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学院创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现将2018上半年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1、4月10日,学院党委副书记乔永生、副院长张文玉代表学院参加了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会后,院领导迅速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门会议,认真全面传达了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精神,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对全院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全院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体目标和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以提高师生文明素质、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为重点,深入开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推进学院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广大师生的文明程度和文化品位,为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2、4月26日,学院党委副书记乔永生、宣传部长陈冬梅代表学院参加了忻州市创建文明城市首期技术培训会。会后,学院第二次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门会议,传达培训会议精神,并按照《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点位工作和标准》要求,对学院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标准中涉及到的考察项目、考察标准、要做的工作、责任单位及工作要求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
3、为充分发挥我院在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努力营造创建工作浓厚氛围,全面完成各项创建工作任务, 5月7日,党委宣传部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忻州师范学院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院政字[2018]16号),明确了创建工作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及工作要求,细化了各项指标任务,明确了责任单位,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学院各相关部门均已按照专门会议安排部署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学院已邀请忻府区文化馆、太原师范学院行知话剧团来我院开展经典戏曲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举办了“千帆逐春潮奋进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经典诵读晚会、“青春与时代共进,梦想与祖国同行”党团知识竞赛、“改革开放四十载,奋进建功新时代”百人大合唱比赛、“重温入团誓词,勇担时代重任”主题团日等活动;开展了教室、宿舍、家属区及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重点整治了楼道内小广告、垃圾无序存放等问题并对校园内部分建筑内墙与校园周边外墙进行了粉刷作业。其余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二、获奖情况
1、4月20日,我院网通站获“2016-2017年度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优秀校园网络通讯站”称号。
2、4月22日,我院工会教师郝晓东被评为“中国教育报2017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
3、4月19日,我院旅游管理系王瑾、康楠同学喜获山西省金牌导游员大奖。
4、5月4日,我院舞蹈系在第九届华北五省山西选拔赛中取得良好成绩。《挠羊汉》分别获得创作、表演一等奖,《云冈乐舞云裳曼舞》获得创作二等奖、表演三等奖;独舞《芽》、双人舞《牵》分别获得创作二等奖、表演二等奖、三等奖;其他剧目均获得创作、表演三等奖。
5、5月21日,我院音乐系荣获第十三届“三晋之春”合唱比赛专业组金奖。
6、5月25日,我院音乐系教师刘晓伟获得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第四届“学会杯”论文评选二等奖。
7、5月27日,我院代表队在“第三届山西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取得团体二等奖。
8、6月15日,我院音乐系合唱团荣获首届“中部六省”合唱比赛金奖。
9、6月17日,我院代表队勇夺2018年山西省高校教职工乒乓球比赛领导组团体冠军。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学院创文工作由党委宣传部牵头负责,但宣传部人员配备少,力量较为薄弱,加之日常工作任务繁重,导致创文工作难以做细作深。
2、全院师生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待加强和完善。
3、精神文明重在建设,贵在创新。学院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式方法、手段措施较为单一。
四、下一步重点推进的工作
1、要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当作长期任务,常抓不懈。要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全院师生积极参与”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创建合力,共同推动文明建设蓬勃发展。
2、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和学院实际情况,把开拓创新精神贯穿于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不断创新创建的内容、手段和方法,努力增强工作的时代感和针对性,做到创建工作常抓常新。要多采取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多运用贴近师生生活的载体开展创建活动,吸引师生积极参与其中,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为提升师生精神境界的过程,成为他们发挥智慧力量和自我提高的过程。
 
                      忻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一八年七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