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部门职责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党委宣传部是在学院党委领导下,主管理论思想、宣传舆论、意识形态、文化建设、文明创建的职能部门,为学院的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舆论氛围。具体主要职责如下:

一、负责全院的理论学习工作。具体负责和组织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指导、检查各部门和学院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工作,制定全院教职员工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提供学习资料。负责校内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审批工作;负责各类党报党刊的征订工作。

二、负责全院思想政治工作总体规划、协调和建设,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干部理论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组织开展理论研讨活动,编写师生的政治理论学习材料;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

三、负责全院的宣传舆论工作。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做好宣传舆论导向工作;提出学院宣传计划意见,做好各类专项宣传的组织策划工作;做好学院的人才培养、学科学术、师资队伍、国际交流、管理服务、文化建设等各项重要工作的宣传报道,为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负责编辑出版《忻州师范学院报》工作;负责学院对外宣传品(包括形象片、宣传册、宣传单页、展板等)的审批、制作等工作;指导广播台、电视台工作;负责学院宣传栏、橱窗栏、电子屏等管理和督查;负责学院重大活动、重大节假日的环境宣传。

四、负责全院的新闻舆情工作。探索学院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负责学院对外和对内新闻发布工作;负责学院对外新闻报道和校内媒体新闻报道;负责社会媒体联系和采访工作;负责学院重大活动的新闻策划和采访报道工作;负责校内教师和学生媒体(包括刊物、报刊、视频和网络等)登记和管理等;掌握涉及学院、学院师生的舆情动态,及时开展突发事件的危机处理。

五、负责学院的大学文化建设。做好学院精神和大学文化的凝练积淀和总结疏理;加强大学文化的顶层设计与宏观指导;积极探索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负责学院的标识规范与管理工作。

六、负责学院的文明创建工作。做好文明校园创建的各项统筹协调工作。与工会、学生工作部、团委等有关部门一起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等;负责指导学院的环境文明创建工作。

七、负责学院新媒体管理。探索建设具有学院特色的网络文化;做好校园网新闻网的建设与维护;积极建设各类专题和主题教育网站;不断探索利用新媒体开展新闻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大学文化建设等。

八、加强宣传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其政治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业务工作水平,以适应新时期宣传思想教育工作的需要。

九、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党委交办的其它各项任务和工作。

[ 部门介绍 ]